袖冷

【贺陈】能与您跳支舞吗(一发完)


文里有刀,请谨慎服用!

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

贺涵正漫无目的地在街上闲逛,迎面走来一位洋溢着青春气息的年轻女子,将一张制作精美的宣传单递到了他面前。

“先生,了解一下我们舞蹈工作室的课程吧,是舞蹈学院毕业的专业老师教哦!不仅能健身减肥,还能为您在社交场合增添魅力。”

平时,贺涵对在街边发的宣传单都是视而不见的,这次却接过来仔细看了一遍。

“教探戈吗?”

“教的教的。”年轻女子见生意来了,眼睛发亮,比先前更添了几分热情,将贺涵手中的宣传单翻了一面,指着右下角,“这里写着有探戈教程,如果您感兴趣的话,可以移步到我们工作室,就在下个路口,走过去就可以看到招牌,二楼。”

贺涵看了看时间,已经晚上六点半了。

“今天恐怕没时间了,宣传单我留着,明天去找你。”

“欢迎!”年轻女子笑容灿烂。

贺涵将宣传单折好放进外套口袋,心里发出了一声“年轻真好”的感叹,想着要是能重新回到二十出头那时该多好。不过这个想法只在他脑中维持了一秒,马上就被他自己否决了。回到二十出头怎么会好呢?二十出头的时候,他还没遇到陈亦度呢。

贺涵果真在第二天去舞蹈工作室报了名。上课时,见其他学员都是些年轻姑娘、小伙,贺涵有些不好意思,硬着头皮坚持了下来。虽然平时一直有保持运动的习惯,但跳舞跟运动还是有很大区别的,只上了一堂课,贺涵就已经觉得四肢都不是自己的了,更别提因为肢体不协调而闹出的笑话。

“我虽然会很多东西,但是跳舞还是免了吧。”这是两年前陈亦度游说贺涵跟他一起去学探戈时,贺涵的回答。

“多学一种才艺能延缓大脑衰老,有效预防老年痴呆。”陈亦度仍不气馁。

“那我也得选择做一些我能力范围内能做成的事。”贺涵并不打算妥协,“而且,两个男人跳探戈,多别扭啊。”

陈亦度正在画本上画着些什么,这时停了下来,郑重说到:“贺总,你可知道最初的探戈正是在男人之间跳的?”

“话是这么说没错,但是我没有舞蹈天赋,律动根本不行,还是请度总饶了我吧……”贺涵举手投降,作出一副乖巧的模样,“我答应陪你去学,看着你跳,可以吧?”

“不必了。”陈亦度再次拿起画笔,挑了挑眉,“省得你看到我跟舞伴跳的时候吃醋。”

“你要找谁做你舞伴?”贺涵见陈亦度没有回答,走到桌旁要抢他的笔。

“别闹!”陈亦度把笔往怀里护,忍不住笑了起来,“我找的舞伴当然会比你有型,这点毋庸置疑。”

“我不信。”贺涵没抢到笔,倒是将画本给拿了过来,“就凭你这么偷偷摸摸地画我,我就知道在你心里没人能比得上我。”

“不害臊!”

那幅画像,贺涵至今还留着,就在床头与陈亦度的照片并排放置,每天都能看到,无时无刻不在提醒着他,什么叫“物是人非”。

变故发生在一年前。那时陈亦度刚参加完一个业余的舞蹈比赛,得了二等奖,贺涵请他吃大餐庆祝。

赴约路上正好经过一家DU,陈亦度见店员正在为橱窗里的塑料模特换上他设计的新款婚纱,就顺势走进店里监督,一不留神就超过了与贺涵约定的时间。

“我在店里看店员给模特换婚纱,一不小心就超时了,你等等,我马上到。”

贺涵满心欢喜,怎么都想不到这会是陈亦度对他说的最后一句话。

“贺总,度总出事了!”

接到DU店员泣不成声的电话后,贺涵立马赶往医院。在前往医院的途中,贺涵难以集中注意力,全凭感觉在开车,理智告诉他不能慌乱,但手脚一直在不住地颤抖。在还没与陈亦度同居时,每次送陈亦度回家,他都怪路上红灯太少,不能与陈亦度多待一些时间。而现在,他想把这一路上的红灯都给拆了。

“对不起贺先生,陈亦度先生伤及颈部大动脉,失血过多,在来的路上就已经没有了生命体征,我们深表遗憾,还望你节哀。”

贺涵脑中能设想到的最坏状况,是陈亦度经过抢救后躺在重症监护室里生死未卜,但最终是会好的。没想到,现实竟给了他一个无法挽回的结果。

“你们一定是搞错了,里面躺着的怎么可能是我认识的那个陈亦度?只是同名同姓而已……”贺涵笑了起来。

所有人都向贺涵投来同情的目光。DU那位跟随救护车一起来的店员在贺涵到之前已哭到声音嘶哑,好不容易才收住。这下听到贺涵的话,她又忍不住嚎啕大哭起来。

警察拉开急救室的帘子,让贺涵进去确认死者身份。贺涵笑着摇头,口中重复地说着“不可能”,当被揭开的白布下出现的是那张与他朝夕相对多年的脸时,他的面部肌肉因不知该摆出什么表情而抽搐不止。

陈亦度那双原本清亮的眼睛紧闭着,俊美的脸已变惨白,胸前的衣服也被血染得看不出真正的颜色,最刺眼的是他脖子上那道醒目的红。到底是谁这么狠心,竟敢在天鹅的脖子上留下这么深的伤痕?贺涵只觉一阵晕眩,仿佛浑身的血液也被抽干了一般。他没办法接受,半个小时前还和他通过电话的活生生的人,怎么转眼就变成一副没有灵魂的躯壳了?原来悲痛到极致,人反而流不出眼泪,喉咙也发不出任何声响。

行凶者当场落网,给贺涵打电话的那位店员与其他目击者一起配合警方做了笔录,贺涵得以了解了事情的来龙去脉。

行凶者是那位店员的追求者,因告白被拒,跑来店里纠缠,一见到店员就下跪央求不要分手。陈亦度问店员是怎么回事,店员说自己从来没有跟那人在一起过,更没有分手一说。于是,陈亦度叫店员站到柜台内侧,由他跟来者讲道理。没想到,陈亦度还没说几句话,那人就从口袋里抽出一把刀,二话不说就朝陈亦度刺了过去。

伴随着周围人的尖叫声,陈亦度倒在了地上,尽管店员已第一时间冲过来给他用力捂着脖子,血还是不断地涌出来。行凶者也被自己的行为吓到了,呆呆立在原地,直到被商场保安按倒。

贺涵的眼泪在这时才如决堤般流下来,他用力揪着自己的头发,痛苦地哭嚎着,差点忘记呼吸。

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,贺涵的探戈终于有了长进,左脚和右脚终于和平相处,不会时不时因重心不稳摔跤了。虽然远不及陈亦度跳得好,但对他本人来说已是尽到最大努力了。

贺涵每天都在家里的幕布上投放他拍的陈亦度那次比赛的视频,只见陈亦度脚步伶俐,舞步优美,每个动作都恰到好处。看久了,贺涵真如陈亦度所说的吃醋了。他嫉妒陈亦度当时的舞伴,也对自己拒绝了陈亦度一起学舞的邀请而感到悔恨。

一天晚上小区停电,贺涵在客厅点了几根蜡烛,在蜡烛的映照下,墙壁上出现了一个剪影。贺涵盯着墙上的剪影看,恍惚中,觉得剪影变成了陈亦度。

“陈亦度先生,我能有幸与您跳支舞吗?”

贺涵弯腰朝剪影伸出右手,在摇曳的烛光里,与“陈亦度”跳了一段迟来的双人探戈。

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

搭配陈奕迅《黑暗中漫舞》为BGM服用,效果更佳~笔芯!

评论(4)

热度(3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