袖冷

【洪季】来日可相依 · 一

正文字数5050+

说在前面的话:

洪季是我在楼诚衍生中站的第二对cp,也是一直想写却又不敢轻易下笔的一对,因为二人的职业离我真的有些远。

这次101活动给了我写洪季的勇气,因为,已经是C组了,总不能再输得太惨吧……

文中会引用剧版《如果蜗牛有爱情》的部分剧情,预计后续还会引用小说版《如果蜗牛有爱情》《他来了请闭眼》《美人为馅》的部分人物关系。

文中涉及一点黄季的戏份,可参考我之前的黄季一发完《无始无终》

最后,请各位轻拍,我只是个想为洪季做贡献的小透明

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

(一)

三岛市国.家安.全局接到可靠线报称,涉嫌向境.外机构出卖国.家机.密的“十三少”近日频繁出现在霖市,因霖市所在的省份与东南亚国家接壤,“十三少”随时可能逃往东南亚。为了能在国门之内将“十三少”擒获,洪少秋向周局长提议给霖市国.安局发函要求协同办.案,并且他自己也将亲自去霖市参与对“十三少”的抓.捕。

对于三岛市国.安局的侦查员们来说,霖市是一个相距千里、完全陌生的地方,为确保任务万无一失,周局长和洪少秋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,又商量了带多少人手过去的问题。

“人不能带太多,以免霖市那边以为我们不相信他们的办案能力。”洪少秋向周局长陈述自己的观点,“也不能只带一个,因为我们不熟悉他们的办事风格,只带一个人没办法安排事情。”

周局长点头表示赞同:“说得有道理,那你觉得带谁去合适?”

洪少秋心里早就有了人选,就等着周局长问:“我决定带一个行动派、一个技术流,江源和肖卫。”

江源和肖卫是一直跟洪少秋同组办案的,工作方面,周局长没有太多的担心,只是叮嘱了洪少秋好几次,要他把二人看紧点,有些在三岛市养成的坏习惯,不要让二人带到霖市去。

在去往霖市的飞机上,江源和肖卫如同被放出笼子的鸟儿,一直叽叽喳喳地在谈论霖市的气候、风景、没事等话题,令洪少秋全程没有得到休息。

实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,洪少秋终于开口对二人说:“二位大爷,我们是去霖市办.案的,不是去旅游的,兴奋劲儿能往回收一点吗?”

江源见洪少秋插话,不仅不消停,还拉着洪少秋得意地说到:“洪队,有你带领我们办.案,‘十三少’还不手到擒来啊?旅游嘛,要是你给我们忙里偷闲的时间,我们也是不好意思白白浪费的。”

洪少秋“哼”了一声,将江源的手从自己身上拨开,又继续闭目养神:“我还是劝你们现在马上闭眼闭嘴睡一觉,这样比较实际。”

肖卫似是不明白洪少秋的意思,看看洪少秋,又看看江源:“为什么?”

江源朝肖卫的后脑勺给了一巴掌:“笨啊你!洪队的意思是叫我们做梦,在梦里旅游比较实际。”

洪少秋忍不住笑了笑。

(二)

飞机安全地在霖市机场降落,洪少秋走到出站口时见到已经有人举着牌子在等他们了。

来接洪少秋他们的是霖市国.安局办公室副主任小丘,一接上三人就直奔国.安局而去。路上,她给洪少秋简单介绍了一些霖市国.安局的情况。

“霖市国.安局和公.安局还是在一个办公楼办公?”听到小丘的介绍,江源发出疑问。

小丘微笑着点了点头:“本来当年分家的时候想过找新的地方搬的,但后来受各种条件限制就搁浅了。”

“同一个办公楼也有同一个办公楼的好处。”洪少秋说到,“其实很多地方都是像霖市这样的情况,像我们三岛市国.安局有单独办公楼的倒算是少数。”

“是啊,最大的好处就是需要互相帮助时消息互通快,需要相互协助办.案的时候可以省不少时间。”小丘正说着,车已经停了,“我们到了,请下车吧。”

下了车,洪少秋停下脚步抬头看了看眼前的楼房。从外表上看,房子已经有点年岁,虽然翻修过,但还是掩饰不了老式建筑风格。大门口一左一右各挂了一块牌子,一边写着“霖市国.家安.全局”,一边写着“霖市公.安局”。

“一定没有三岛市的办公楼气派。”小丘见洪少秋看得仔细,谦虚地说。

洪少秋摇了摇头:“外表不重要,关键看配置,是不是肖卫?”

肖卫笑了笑:“那是当然,就像有的电脑颜值不高,但是配置一流。”

步上台阶,正好有一队人风风火火地从楼里出来。

“季队,出任务啊?”小丘亲切地与走在最前面的人打招呼。

“是啊,之前办的案子有了新线索。”在等警.车开过来的间隙,季白停下了脚步,望了望洪少秋他们,“这是哪位领导来视察工作吗?以前好像没见过。”

“这位是三岛市国.安局洪少秋洪队,过来是有公务在身。”小丘先给季白介绍洪少秋,后又给洪少秋介绍季白,“这位是我们隔壁公.安局.刑.警.队季白季队。”

“原来是空降兵。”季白仍旧面无表情,语气里也听不出任何感情色彩,没等洪少秋开口回应就跑下台阶上车走了。

“难道我得罪那位季队了?”洪少秋一脸不解地问小丘,“我刚才没说话吧?”

小丘笑到:“洪队别误会,季队一旦进入工作状态就是这样,他没恶意的。”

“酷!”江源仍望着季白的警.车绝尘而去的方向,一脸艳羡。

洪少秋瞪了江源一眼:“回去给你打报告调来霖市公.安局工作怎么样?”

江源朝肖卫和小丘做了个鬼脸。

小丘忙替江源解围:“说起来,我真想去三岛市看看。”

“去玩自然是欢迎,只是不要像我们这样为了案.子去。”洪少秋笑到,“三岛市的海很漂亮,以休假的心情去才能好好享受。”

(三)

另一边,季白他们之前抓了涉嫌杀.害叶梓夕的叶梓强,但经过搜证调查发现叶梓强将叶梓夕推下楼的时候,叶梓夕只是陷入昏迷,真正导致叶梓夕死亡的人是胡志山。

本来满怀信心能抓到胡志山的刑.警.队员们,先后找遍了胡志山的住处、公司以及他所有可能去的地方,都没发现他的踪迹。胡志山就这么悄无声息地人间蒸发了。

“收队!”季白虽然不情愿,但还是下了命令打道回府,又吩咐姚檬和许栩,“回队里之后,给我把胡志山的资料全部翻出来,还有,查他的出入境记录,我怀疑他收到风声已经逃出国了。”

姚檬和许栩答应下来,面面相觑。叶梓夕的死对季白的打击太大了,而叶梓夕一案所牵扯出来的一系列事情也令季白难以招架。虽然他一直表现得很冷静、克制,每天早晚不是跑步就是打球,看似与平时没有两样,但他们都知道,那只是他强行打起精神,用身体上的疲累转移思想上的注意力。

路过市区一个超市门前时,季白看到有三个人在拉扯厮打,让赵寒把车靠边停了,留姚檬和许栩在车上:“我们去看看。”

“住手!”赵寒一边喝了一声,一边拿出证件,“我们是警.察,你们在干什么?”

三人一听到“警.察”两个字,瞬间做鸟兽散。

“分头追!”季白对赵寒说了一句,迅速朝一边追去。

姚檬在车上看到季白和赵寒去追人了,没等赵寒叫她,打开车门就去追第三个人。

“站住!”季白眼看就要抓到那个逃跑的人,谁知拐角处突然出现了一个男人,为了避免与他撞上,季白错失了抓人的良机。

那个男人单肩挂着一个大的双肩包,眼尖地发现了季白腰间的枪和他左手里没来得及收好的警.官证,发现自己无意中妨碍了警.察抓人,过意不去,迅速将双肩包朝逃跑的人甩去,正中那人背心。

双肩包有些重量,逃跑的人有几秒失去了重心,男人见状跑上前飞起一脚,再来一个擒拿手,就把逃跑的人制住了。

季白对这位过路人的身手感到意外,但首先还是收好了自己的证件后上前一手扣着逃跑那人的肩头,一手在那人口袋里摸出他逃跑时藏着的东西,是一包白.色.粉.末状物体:“怪不得要跑,你算是撞枪口上了!”

说着,季白给那人戴上了手.铐:“现在怀疑你.藏.毒,跟我回警局接受调查。”

帮季白抓人的男人这时才松开了手:“还需要我做什么吗,警.官?”

季白严肃地说到:“很感谢你为警.方提供帮助,但是循例我也要带你回警.局做个笔录,希望你配合。”

“没问题。”男人微微笑了笑,奇怪的是,他虽然摆出的是笑脸,眼里却没有笑意。

赵寒和姚檬也都各有收获,没有抓到胡志山却抓到几个涉嫌.藏.毒的,也算不虚此行。

(四)

霖市国.安局的局长姓郑,已在办公室等候洪少秋他们多时。

“各位路上辛苦了。”郑局长见洪少秋一行人到了,热情地与他们一一握手,“贵局发过来的红头文件我们已经收到了,我们一定全力抓.捕。”

“那先谢谢郑局长了。”洪少秋顿了顿,问到,“我们什么时候可以开始工作?我想我需要把大致情况向您和各位侦查员汇报一下。”

郑局长看了看时间:“我已经叫办公室联系周队了,他正在赶回来的路上,估计要半个小时以后。这样吧,让小丘带你们去宿舍把行李放一放,半个小时后我们在会议室见。”

洪少秋看向江源和肖卫,满脸风尘仆仆的样子,想着自己的模样应该也不好看,便同意了郑局长的安排。而且,他也需要先整理一下资料,待会儿好条理清晰地跟霖市国.安局的兄弟们介绍案.情。

“我们的宿舍也是跟公.安的一起,两人一间。”小丘一边说,一边把三人带到房门口,先后打开了两间房门,“洪队,你们自己决定怎么住吧,钥匙交给你们,我先去忙别的事了,咱们半个小时后见。”

“有劳了。”洪少秋道谢后,小丘就快步走开了。

江源和肖卫很自觉地一起拿走了一把钥匙,给洪少秋一个人住。

一进房间,洪少秋把行李箱随手放在床边,没有打开整理,而是立马打开了电脑整理案.件资料。半个小时后,他只胡乱洗了把脸就带着江源和肖卫回到办公楼,来到一个小型会议室。

与国安的几位侦查员互相认识以后,洪少秋把案件情况从头到尾做了个介绍,包括三岛市国.安局已经掌握的证据也一一罗列了一遍。

“综上所述,‘十三少’涉嫌向不止一个境.外组.织泄露国.家机.密,而且从证据上看,他的上头极有可能还有人,而他是我们要抓到大boss最关键的一环。”洪少秋坐回自己的位置,静待霖市国.安局的人发表看法。

之前郑局长提到的那位周队,把洪少秋的电脑移到自己面前,把资料又翻了一遍:“现在是抓.捕‘十三少’的证据确凿,但他上头的是谁还没有头绪吗?”

洪少秋示意肖卫来回答,肖卫点了点头:“‘十三少’具有很强的反侦.查能力,我们已经尽力追踪他的通话记录,但每次都以失败告终。”

(五)

季白把刚抓到的三个人交给赵寒他们审讯,把协助他抓人的那个男人交给了小方做笔录。他这时才有闲工夫打量坐在小方桌旁的那个男人,只见那个男人头发微卷,就算坐着也把身板挺得很直,脚上蹬着一双军.用皮靴。

“这是个军.人。”季白心里给那个男人贴了一个标签,做笔录时,他听到了那个男人的名字——黄志雄。

“季队。”小丘带着职业性的笑容走了进来。

季白转过头,带着疑问看着她:“怎么,有事?”

小丘把一张打印出来的照片放在季白面前:“我们跟三岛市的洪队在开会,周队觉得好像在你们这边听过‘十三少’这个称呼,叫我拿照片来给你看看,是不是跟你的案子有关?”

季白拿起照片仔细看了看,走到一部储存有未侦.破.案件档案的电脑前点开了几个文件夹,果然在一个文件夹里找到了同一个人的照片,显示的名字是“谢勤”还有个括号标注了“十三少”。

国安会议室里还在就案情做讨论,小丘敲门进来,跟郑局长说了几句话后,郑局长起身就往门外走去,几分钟后才回来。

洪少秋见跟着郑局长进来的人是季白,露出疑惑的神情。

郑局长正要开口介绍洪少秋给季白认识,却被季白抢白:“三岛市国.安局洪队,两个小时前我们已经在门口打过照面了。”

郑局长点了点头:“那就好办了,季队有话就直说吧。”

季白从手机里翻出一张照片放在桌上,推到洪少秋面前:“不知道洪队你们查的‘十三少’是不是照片里的这个人?”

洪少秋拿起手机看了看:“没错,是他。怎么,难道他跟季队的什么案子有关?”

季白紧绷的神情放松了些,坐在洪少秋旁边的凳子上,点了点手机的设置,把手机同步到这个会议室的投影仪,幕布上出现了一组照片。

“这是我的线人提供的,是一年以来我线人的老板做.军.火.交.易的照片,交.易对象基本上是境.外的,唯独‘十三少’谢勤是国内的。”季白滑动着手机屏幕,照片一张一张显现出来。

洪少秋看得非常认真,他没想到“十三少”在霖市出现是为了做.军.火.买卖,而且这买卖开始的时间明显比出卖.国.家机.密的时间还早。

周队看完季白放映的照片后问:“那么季队现在的意思是?”

季白收起手机,正色说到:“既然我们查的人有重合,我建议成立一个联合办.案组。资源共享、各司其责,这样效率会提高很多,也降低了在行动中被暴露的风险。”

“联合办.案组?”洪少秋背靠着凳子若有所思,“办法倒是不错,那由哪方做主导呢?”

季白看了看郑局长:“我斗胆要求由我们做主导,不知道郑局长意下如何?战局出差还没回,但我已经电话请示过,想必刚才在电话里他也跟郑局说了。成立跨部门联合办.案组该有的手续我会散会后立刻去办,一切都按程序进行,不会令各位兄弟难做。”

“话虽如此,但我在电话里也跟你们战局说了,要听听洪队的意见。”郑局长说。

洪少秋笑了笑:“季队把话说得太满了吧,我觉得应该由我们做主导,毕竟搜集.情.报和追踪定.位是我们的强项。”

季白冷笑到:“可是从刚才洪队看照片的神态来推测,我觉得关于“十三少”做.军.火.生意的照片你之前都没见过吧?这么关键的证据都没有,怎么掌握主动权?”

对于这一点,洪少秋确实没法反驳,但他转了个话锋:“可是你的证据也是来源于线人,你能确保你的线人一定可靠吗?”

“当然。”季白毫不犹豫地回答,“具体怎么可靠我不需要向你解释,反正他一定不会背叛。”

洪少秋被季白坚定的眼神所感染,并且因为时间紧迫,他现在也只能放手一搏将希望寄托于季白的线人身上,于是,他对郑局长说到:“既然如此,我对季队的提议没意见,只要能把手续办齐全,怎么样都行。”

郑局长转向季白:“那就麻烦季队尽快把手续办妥,文件下来了,我们就按照文件执行。”

季白答应下来,迅速走出了会议室。

江源朝肖卫使了个眼色,肖卫立马心领神会,能在工作中把洪少秋压下一头的人,一只手就能数完,季白显然已成为其中之一。

评论(10)

热度(6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