袖冷

【洪季】来日可相依 · 二

字数5169

第一章开头说的那些话,这一章就不说了,直接上正文!

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

(六)

吃完晚饭后,江源和肖卫异口同声地说了句“洪队,您慢慢吃”后就要起身离开食堂。而此时的洪少秋碗里还剩一半食物,看着两个年轻人欢快的样子,洪少秋想起了出门前周局的嘱托,忙说到:“别玩太晚,你们不睡别人也要睡,这不是在家,知道吗?”

“知道了知道了。”江源用手肘戳了戳肖卫,示意他快走。

刚走了几步,江源又回头说到:“我们保证天亮之前回来!”

要不是手里拿的是筷子,洪少秋早就朝江源砸过去了。

洪少秋本来打算在周围散散步就回宿舍休息的,走到办公楼门前时,发现季白一个人坐在台阶上抽烟,而楼上属于公安的办公室仍是灯火通明。

“季队还在加班?”洪少秋在台阶前停下了脚步。

季白“嗯”了一声。

洪少秋见季白没有要搭理他的意思,正要走,就听到季白说到:“我发现你的脾气不错嘛,刚才开会的时候我那么针对你,你现在还肯友好地跟我打招呼。”

洪少秋微笑着说到:“我在公事上一向对事不对人,你说的有道理,还给我提供了新的线索,而我确实对事情欠缺考虑,你等于是帮了我,我当然不可能对你生气。而且,我相信你不是会无缘无故针对我的那种人。”

季白终于对洪少秋露出了一个微笑:“你很专业也很理性,我收回之前空降兵的说法。”

“你也不赖,能从我的表情里看出我没见过那些照片,看来你对心理学也有研究,因为我自问已经把表情管理得很好了。”洪少秋也对季白表示了自己的赞赏。

季白递了根烟给洪少秋,洪少秋索性也在台阶上与季白并排坐了下来,从裤袋里摸出火机把烟点燃了。

“我有一个叫韩沉的发小,他妻子苏眠是学犯.罪.心理学的,只要跟他们聚会,总免不了被灌输各种心理学知识,耳濡目染吧。”季白耸了耸肩表示无奈,“不过,就平常的工作来讲,我更倾向于找实质性的证据,没有证据只有分析是没办法把人入罪的。”

洪少秋点了点头:“我赞同你的说法。我也认识一位犯.罪.心理学的专家,叫薄靳言,我表弟的朋友,只是跟他接触得比较少,没有得到耳濡目染的机会。”

“薄靳言?”季白有些惊讶,“我家与薄家可算世交,前段时间才来我们队里的实习生许栩,正是薄靳言的学生。”

洪少秋忍不住笑了起来:“以前觉得霖市离我们三岛市、潼市很远,现在倒觉得挺近的。”

“地球也不算大嘛。”季白吐出一个烟圈,“不知道你的表弟是哪位?”

“他叫李熏然。”洪少秋回答。

“原来是他,他真是挺可惜的。”季白掐灭了烟头,叹了一口气。

“是啊……”想到李熏然,洪少秋心里又是一阵惋惜。

李熏然是洪少秋姨妈的儿子,在离三岛市不远的潼市生活,警察世家。如果没出事,他应是前途无量的。如今,他患上PTSD,精神状况已胜任不了警察这个职业,只好辞职做了酒吧驻唱……

季白看了看时间:“时间不早了,我该去看看下午抓到的那几个人审得怎么样了,一起上去吗?”

洪少秋起身伸了个懒腰:“不去打扰了,我现在急需洗澡睡一觉。”

季白抱歉一笑:“不好意思,我忘了你今天一飞过来就开始工作,还没来得及休息。”

(七)

洪少秋与季白道别后,径直回到了宿舍,本想躺着休息几分钟再起来洗澡的,却一不小心睡着了。其实从301的案子发生到现在,洪少秋都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好好休息过。本来案子结束后,周局是想让洪少秋放一段时间假调整一下的,但“十三少”这条线一直是洪少秋他们这一队在跟,洪少秋怎么都不甘心在临门一脚时把球交给别人。所以,连轴转了这么久,生物钟都乱了。

季白回到办公室,把赵寒拿过来的审讯记录翻看了一遍:“关了几个小时还是有效果的,明天顺着他们供出来的人再往下查,看谁是他们的老大。”

赵寒冷笑着,对那三个人嗤之以鼻:“这些人看起来是硬骨头,瘾.犯.了都像中了化骨绵掌,该说的不该说的全都说了。”

季白满意地合上了审讯记录:“好了,大家都辛苦了,叫东西吃吧,我请客。”

姚檬第一个响应号召,拿起手机逐个问点什么食物。

赵寒忍不住开玩笑说到:“姚檬这么积极是对的,可劲儿点,不用帮你们季队心疼钱!”

季白拿赵寒没办法,无奈笑了笑,无意中瞥见办公室的角落里,黄志雄还没走,靠在墙角睡着了。

季白叫来小方,指了指黄志雄:“怎么回事,你没告诉他可以回去了吗?”

小方瞬间感觉自己出了身冷汗:“我问完他话以后就忙别的事去了,忘了跟他说了……”

“我跟你说过多少次了,做事要有条理,做完一件就完结一件,如果他还有别的事情要做岂不是被你耽搁了?”季白对于属下的粗心大意有些不满。

小方慌张地说:“对不起啊季队,我这就去叫他。”

“回来!”季白把刚迈出一只脚的小方叫住,又对姚檬说,“给下午协助我们抓人的黄志雄也点些吃的,如果每个见义勇为的人都像被当做.犯.人一样被困在警局不给走,以后谁还敢做好事?”

小方只觉脸上火辣辣的。

外卖送到,季白拿了两份过去叫醒黄志雄:“真是抱歉,让你在这等了这么久,其实早就应该通知你可以走了。吃点东西吧,算是我们向你陪个不是。”

黄志雄接过食盒,微笑着说到:“谢谢。”

“你录完口供后在这待了几个小时也不起疑心,换做平时那些被请来协助调查的人,还没问完话就吵着要走了。”季白一边吃着自己那份食物,一边对黄志雄说。

“是吗?”黄志雄自嘲般笑了笑,“我刚回国,还不清楚国内的做事风格,见你们没过来通知,以为还有问题要问。”

季白说出自己之前的猜测:“所以你之前在国外当兵?”

“是的。”但黄志雄没有继续往下说,也避开了季白的眼神。

季白见黄志雄不愿多说,也不再多问。

(八)

成立联合办.案组的申请过了三天终于正式批准,只是红头文件下来的时候,国安这边却断了“十三少”谢勤的线索。

肖卫一脸挫败:“真是只老狐狸,我好不容易才根据他在用的号码找到他的藏身位置,没想到又被他逃了。”

洪少秋虽然很想尽快抓到人,但也不愿意负面情绪影响大家的斗志,他拍拍肖卫的肩:“别气馁,还有机会。”

洪少秋又把刑.警.队提供过来的资料仔细看了一遍:“既然谢勤是霖市的常客,那会不会他跟金.三角也有关系?”

“确实如此。”赵寒说到,“我们一开始的目标其实并不是谢勤,而是人称‘五哥’的李先智。李先智这个人跟金.三角的关系非同一般,我们抓过他几次,但每次都因为证据不足给他脱了身。而谢勤这个人近几年在李先智身边出现的几率实在是太高了,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他除了跟着李先智做军.火.生意外,还做别的交易,只是还没找到证据。”

“他算是成功吸引了你们的注意力。”江源打趣到。

周队插话到:“他取这个外号不也是希望多点曝光率吗?还‘十三少’,他以为他是《胭脂扣》里十二少的弟弟吗?”

“怪不得我说这名字怎么有点耳熟,原来出处在这里!”肖卫一副恍然大悟的样子。

大家难得在这么紧张的氛围中笑出了声。

季白手里拿着一沓资料走了进来:“聊什么这么开心?不过我敢肯定,你们看到我手上的这份资料后会更开心。”

姚檬和许栩把复印好的资料分发给各人,季白一边开始讲解:“这是之前被捉到藏.毒.的那三个人和叶梓夕一案部分嫌疑人的口供,以及根据他们的口供,我们这几天查到的结果,我把关键部分的字体加粗放大了,你们看看有什么相同之处?”

江源抢先说到:“所有证据都指向同一个人。”

“胡志山?”洪少秋说出了这个人的名字,“这个名字我倒是第一次听说。”

季白示意小方把会议室的灯关了,并打开了投影,让许栩把胡志山的情况介绍了一遍。

洪少秋倒吸了一口气:“看来这案子牵涉甚广,那这个胡志山人在什么地方?”

季白说到:“虽然出入境那边没有胡志山的出境记录,但我相信,他已经不在国内。”

肖卫表示赞同:“像他们这样的人一般都不止一个身份证,买机票、出国,根本就易如反掌。”

洪少秋叹了口气:“虽然我们现在的信息网已经很发达,但对于某些有心人来说,并不能算铜墙铁壁。”

“所以老话说‘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’,不是没道理的。”季白语气中带着些嘲讽,不知是嘲讽那些犯罪分子还是嘲讽这个世道,亦或是两者皆有。

(九)

联合办.案组的人没有停止调查,只是一直没有新的进展,所以直接导致了在面对这样的重.案时,组员们竟然还能按时上下班。

洪少秋的生物钟还是一如既往地乱,一觉醒来不过才凌晨两点。他挣扎着起身,顶着昏昏沉沉的脑袋去卫生间匆匆洗了个澡,回到床边打算关灯睡觉,却听到隔壁有开门的声音,好奇心驱使他打开了房门。

“季队,你不会现在才运动完吧?”洪少秋入住的当天晚上就发现自己正巧住在季白隔壁,而季白只要不出任务,几乎每天都雷打不动地早晚锻炼。他记得这天傍晚时见季白换了套运动服去跑步,他还跟他打了个招呼。

不过,话说出口后他才发现季白穿的不是傍晚那套运动服,并且身上有一股酒味:“哦……原来是喝酒去了,明天周末,这段时间压力这么大,去放松一下也是好的。”

“你误会了,我没有喝酒,是一个朋友喝醉了打电话叫我去接他,我刚把他送回家。”季白似是没想到这么晚了还会被人撞见,表情显得不大自然,“你怎么这么晚还没休息?”

洪少秋没有回答季白的疑问,只是觉得季白的样子不像平时那么从容,有点担心:“你没事吧?”

季白勉强挤出一个笑容:“我能有什么事?很晚了,我困了,晚安。”

说完,季白迅速关上了房门,抱起换洗衣物就跑进了浴室,足足呆立在莲蓬头下冲了十分钟水才冷静下来。

季白回想起在酒馆里黄志雄说的那些话,还有透过黄志雄的眼睛看到的、他那被困在牢笼里无助却仍垂死挣扎的灵魂,所有的一切都令季白切身感受到了黄志雄的痛苦。

如果他季白是个感性的人,会不会刚才在送黄志雄回住处时就支撑不住就范了呢?——这是季白忍不住问自己的问题。

洪少秋正准备把床头放着的手机调成静音,却看到有几十条信息提示,以为是出了什么事。点开后才发现,在睡着了的那段时间里,他被莫名其妙地拉进了一个三人群聊,不必多想就知道只有江源会这么无聊。

晚上十二点十几分的时候,江源在群里发了个消息,说是他和肖卫在酒馆里看到季白了,之后的将近一个小时,他都在做图文直播。不过,由于酒馆人声嘈杂,听不到对话,所以江源发的文字基本上是可以忽略不计的废话。洪少秋感觉这像在窥探他人的隐私,却还是忍不住点开了照片,就像刚才他打开了房门一样。

照片不多,只有三张。第一张照片里,一个喝醉酒的男人正拉着季白的手臂不知在说些什么,看那男人的表情,虽已极力隐忍,但还是能看出他内心的痛苦。第二张照片,是季白在跟那个男人说话,那个男人的眼中露出满怀希望的光芒。最后一张照片就是季白略吃力地扶着那个男人走出了酒馆。

第一张照片中那个男人的眼神,令洪少秋忍不住打了个寒战。那种眼神他太熟悉了,在他陪母亲去姨妈家探望出事后的李熏然时,李熏然的眼里就出现过类似的神情,令人感到心疼的同时却又无奈于没办法为之分担痛苦。

洪少秋意识到思绪飘得远了,立马回过神来,本想在群里发个信息教育教育江源的,发现已快凌晨三点,只好作罢。

(十)

第二天一早,洪少秋刚洗漱完毕就听见季白开门出去的声音,知道他是又去运动了。因为有事要跟季白谈,洪少秋赶忙打开门叫住了季白。

“季队是去晨运吗?”洪少秋伸出头问到。

季白一副朝气蓬勃的样子,脸上看不出一丝熬夜的困倦:“是的,怎么,洪队是想加入吗?”

“不知道可不可以?”洪少秋问。

“我在楼下等你。”季白抛下简单的一句话,先行下楼了。

“我还真佩服你们刑.警的精力和体力。”洪少秋一边跟着季白做热身,一边由衷地说,“明明每天工作强度不小,而且你昨晚那么晚才回来,竟然还能坚持锻炼。”

季白笑了笑:“不要说得好像你们对体能没要求似的。”

周末或者天气好的时候,季白喜欢沿着单位附近的一条林荫路慢跑。但其实季白慢跑的速度并不慢,好在洪少秋的体能也不差。不过,二人跑着跑着,竟暗自提速,从锻炼身体变得有点比赛的意味。

“我想我猜到你的线人是谁了。”洪少秋一直保持着和季白并肩跑的速度。

季白没有朝洪少秋看,轻描淡写地说了句:“是吗?”

“是不是一个叫周凯的人?”洪少秋看了身边的人一眼,没看出季白的表情透露出什么信息,于是接着说,“他曾经是我们那儿的一个社团大哥,因从事军.火交易被他亲弟弟关进牢里蹲了三年。真是想不到,你竟然能找到他来做你的线人。不过也合理,毕竟他手上还留有很多以前的客户资料,没人比他更适合做线人这个角色。”

“你为什么觉得会是他?”待洪少秋说完,双方沉默了几秒后,季白才问。

“我是从一张照片中看出来的。”

听到这句话后,季白减慢了脚下的速度,直至停了下来:“什么照片?”

洪少秋从手机里调出一张照片,放大图像后指着照片上的一个位置:“幸好这些照片在你们手里,不然他就暴露了。”

那是一个被照片场景里的一块镜子反映出的人脸,角度正好与拍摄者角度一致,不仔细看根本不会发现。

“许栩分析得没错,你的观察力一流,非等闲之辈。”季白不由得有些佩服洪少秋,“有些话我不好说得太明白,只希望抓人的时候,如果碰到跟你的案子没关系的人时,你可以告诉你的兄弟们不要一网打尽,免得伤及无辜。”

洪少秋权当季白已默认,他能理解季白不肯说破的原因,不仅为了保护自己,更是为了保护线人:“我答应你,同时也相信你,和你的线人。”

季白盯着洪少秋看了几秒,又装作若无其事地继续跑了起来。

评论(4)

热度(3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